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香 港 与 智 利 将 展 开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谈 判
2 0 1 1 年 1 2 月 1 9 日 ( 星 期 一 )

政 府 发 言 人 今 日 ( 十 二 月 十 九 日 ) 宣 布 , 香 港 与 智 利 同 意 於 二 ○ 一 二 年 年 初 , 就 订 立 双 方 之 间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展 开 谈 判 。

发 言 人 说 : 「 香 港 与 智 利 签 订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将 有 助 促 进 双 方 更 紧 密 的 经 济 关 系 。 与 智 利 进 行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谈 判 , 符 合 香 港 的 利 益 , 让 香 港 可 以 开 拓 这 个 新 兴 市 场 未 被 发 掘 的 商 机 及 潜 力 , 并 为 通 往 南 美 洲 地 区 提 供 机 会 。 」

香 港 与 智 利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谈 判 目 标 是 涵 盖 範 畴 全 面 , 包 括 以 下 主 要 範 畴 及 其 相 关 事 宜 :

  1. ( 一 ) 免 除 或 减 少 关 税 ;
  2. ( 二 ) 放 宽 非 关 税 壁 垒 , 包 括 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 、 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措 施 、 反 倾 销 、 保 障 及 反 补 贴 措 施 ;
  3. ( 三 ) 有 助 双 边 贸 易 、 具 弹 性 的 产 地 来 源 规 则 ;
  4. ( 四 ) 简 易 的 清 关 程 序 ;
  5. ( 五 )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; 以 及
  6. ( 六 ) 投 资 自 由 化 及 投 资 促 进 和 保 护 。

在 南 美 洲 及 中 美 洲 经 济 体 系 之 中 , 智 利 在 二 ○ 一 ○ 年 的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排 行 第 五 位 , 但 货 物 贸 易 和 服 务 贸 易 则 分 别 排 行 第 二 及 第 三 位 。 虽 然 南 美 洲 及 中 美 洲 体 系 的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占 世 界 的 6 % , 但 其 货 物 及 服 务 贸 易 只 占 世 界 约 3 . 4 % 至 3 . 8 % , 显 示 南 美 洲 地 区 具 备 隐 藏 的 发 展 潜 力 , 可 提 供 新 的 商 机 。

香 港 与 智 利 的 双 边 贸 易 亦 持 续 稳 步 增 长 , 显 示 两 地 的 经 济 联 系 有 进 一 步 扩 大 的 空 间 。

智 利 与 香 港 於 二 ○ 一 ○ 年 的 双 边 货 物 贸 易 额 为 6 0 . 6 1 亿 港 元 , 与 二 ○ ○ 四 年 相 比 , 平 均 每 年 的 增 长 率 为 7 . 5 % 。 而 双 边 服 务 贸 易 额 於 二 ○ ○ 九 年 为 5 . 7 3 亿 港 元 , 与 二 ○ ○ 三 年 相 比 , 平 均 每 年 的 增 长 率 为 7 . 6 % 。

为 了 协 助 政 府 为 这 次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谈 判 釐 定 整 体 谈 判 立 场 , 工 业 贸 易 署 已 预 备 了 一 份 谘 询 文 件 , 上 载 其 网 站 ( www.tid.gov.hk ) , 以 供 查 阅 。 欢 迎 各 界 人 士 , 於 二 ○ 一 二 年 一 月 二 十 日 或 之 前 , 就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将 涵 盖 的 主 要 範 畴 发 表 意 见 和 建 议 。 有 关 回 应 可 透 过 邮 递 ( 九 龙 弥 敦 道 7 0 0 号 工 业 贸 易 署 大 楼 1 9 楼 欧 洲 部 ) 、 传 真 ( 2 7 8 9   9 7 6 1 或 2 7 8 9   2 4 9 1 ) 或 电 邮 ( fta@tid.gov.hk ) , 递 交 工 业 贸 易 署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