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框 架 下 签 署 《 货 物 贸 易 协 议 》
2018 年 12 月 14 日 ( 星 期 五 )

在 行 政 长 官 林 郑 月 娥 见 证 下 , 财 政 司 司 长 陈 茂 波 与 国 家 商 务 部 国 际 贸 易 谈 判 代 表 兼 副 部 长 傅 自 应 今 日 (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) 签 署 《 货 物 贸 易 协 议 》 ( 《 协 议 》 ) 。

《 协 议 》 是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与 商 务 部 在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框 架 下 签 署 的 新 协 议 。

《 协 议 》 梳 理 和 更 新 《 安 排 》 下 关 于 开 放 和 便 利 货 物 贸 易 的 承 诺 , 将 进 一 步 提 升 《 安 排 》 下 货 物 贸 易 的 开 放 水 平 。 自 二 ○ 一 九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, 透 过 优 化 原 产 地 规 则 的 安 排 , 原 产 香 港 的 货 物 进 口 内 地 将 全 面 享 受 零 关 税 。 《 协 议 》 在 原 有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的 基 础 上 , 引 入 以 产 品 在 香 港 的 附 加 价 值 为 计 算 基 础 的 一 般 性 原 产 地 规 则 ( 「 一 般 规 则 」 ) , 容 许 现 时 未 有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的 产 品 , 只 要 在 符 合 「 一 般 规 则 」 的 情 况 下 , 便 可 以 立 时 以 零 关 税 进 口 内 地 。

《 协 议 》 亦 确 立 便 利 贸 易 的 原 则 , 包 括 订 明 双 方 在 有 关 范 畴 便 利 两 地 贸 易 、 简 化 海 关 程 序 、 提 高 有 关 措 施 透 明 度 和 加 强 双 方 合 作 等 承 诺 , 并 订 定 有 助 加 快 货 物 通 关 的 措 施 促 进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货 物 流 动 , 以 及 提 升 粤 港 口 岸 通 关 能 力 和 效 率 效 益 。 《 协 议 》 在 签 署 之 日 生 效 并 于 二 ○ 一 九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实 施 。

在 签 订 《 协 议 》 后 , 双 方 提 前 完 成 国 家 「 十 三 五 」 规 划 中 推 动 《 安 排 》 升 级 的 目 标 , 把 《 安 排 》 提 升 至 一 份 更 全 面 的 现 代 化 自 由 贸 易 框 架 协 议 , 涵 盖 货 物 贸 易 、 服 务 贸 易 、 投 资 , 以 及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四 个 重 要 范 畴 。

有 关 《 安 排 》 的 详 情 及 最 新 资 料 , 可 浏 览 工 业 贸 易 署 的 专 题 网 页 ( 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 ) 。

行 政 长 官 林 郑 月 娥 今 日 (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) 在 添 马 政 府 总 部 出 席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《 货 物 贸 易 协 议 》 签 署 仪 式 。 图 示 ( 左 起 ) 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、 商 务 及 经 济 发 展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( 工 商 及 旅 游 ) 利 敏 贞 、 商 务 及 经 济 发 展 局 局 长 邱 腾 华 、 财 政 司 司 长 陈 茂 波 、 林 郑 月 娥 、 商 务 部 国 际 贸 易 谈 判 代 表 兼 副 部 长 傅 自 应 、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驻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联 络 办 公 室 副 主 任 仇 鸿 、 商 务 部 台 港 澳 司 司 长 孙 彤 和 国 务 院 港 澳 事 务 办 公 室 交 流 司 副 司 长 陈 威 在 仪 式 上 合 照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