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内 地 与 香 港 签 署 关 于 修 订 《 〈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〉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的 协 议
2019 年 11 月 21 日 ( 星 期 四 )

在 行 政 长 官 林 郑 月 娥 见 证 下 , 财 政 司 司 长 陈 茂 波 与 国 家 商 务 部 副 部 长 王 炳 南 今 日 (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) 签 署 《 〈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〉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的 修 订 协 议 ( 《 修 订 协 议 》 ) 。

香 港 特 区 政 府 与 国 家 商 务 部 同 意 在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框 架 下 进 一 步 提 升 内 地 服 务 贸 易 对 香 港 的 开 放 水 平 。 《 修 订 协 议 》 更 新 在 二 ○ 一 六 年 六 月 实 施 的 《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下 关 于 开 放 和 便 利 服 务 贸 易 的 承 诺 , 进 一 步 降 低 香 港 企 业 和 专 业 人 士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的 门 槛 , 以 回 应 香 港 业 界 期 望 更 多 参 与 内 地 市 场 发 展 的 建 议 。

《 修 订 协 议 》 在 不 少 重 要 服 务 领 域 例 如 金 融 、 法 律 、 建 筑 及 相 关 工 程 、 检 测 认 证 、 电 视 、 电 影 、 旅 游 等 都 增 添 了 开 放 措 施 , 让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可 以 更 容 易 在 内 地 设 立 企 业 和 发 展 业 务 , 更 多 香 港 专 业 人 士 可 在 内 地 取 得 执 业 资 格 , 以 及 更 多 优 质 的 香 港 服 务 可 提 供 予 内 地 市 场 。 开 放 措 施 的 形 式 包 括 就 企 业 的 设 立 取 消 或 放 宽 股 权 比 例 、 资 本 要 求 、 业 务 范 围 的 限 制 ; 就 香 港 专 业 人 士 提 供 服 务 放 宽 资 质 要 求 ; 以 及 就 香 港 服 务 输 出 内 地 市 场 放 宽 数 量 和 其 他 限 制 。 适 用 于 内 地 全 境 的 开 放 措 施 例 子 如 下 :

( 一 ) 金 融 服 务 : 支 持 内 地 保 险 公 司 在 香 港 市 场 发 行 巨 灾 债 券 , 放 宽 相 关 限 制 。 措 施 将 有 助 香 港 保 险 和 债 券 市 场 的 发 展 。

( 二 ) 法 律 服 务 : 就 香 港 与 内 地 律 师 事 务 所 设 立 的 合 伙 联 营 , 取 消 香 港 方 最 低 出 资 比 例 限 制 , 有 利 中 小 型 律 师 事 务 所 透 过 合 伙 联 营 模 式 进 入 内 地 法 律 服 务 市 场 。

( 三 ) 建 筑 及 相 关 工 程 服 务 : 延 续 已 到 期 的 专 业 资 格 互 认 安 排 , 包 括 结 构 工 程 师 、 规 划 师 、 建 筑 测 量 师 、 建 筑 师 , 给 予 香 港 专 业 人 士 更 大 发 展 空 间 。

( 四 ) 检 测 认 证 : 在 内 地 强 制 性 产 品 认 证 ( CCC ) 领 域 , 符 合 条 件 的 香 港 检 测 机 构 可 与 内 地 指 定 机 构 开 展 合 作 进 行 产 品 检 测 , 范 围 从 现 时 在 内 地 加 工 或 生 产 、 或 在 香 港 加 工 的 CCC 产 品 , 扩 展 至 在 任 何 地 区 加 工 或 生 产 的 CCC 产 品 。 措 施 将 有 助 香 港 检 测 机 构 为 内 地 庞 大 的 消 费 品 市 场 ( 包 括 从 外 地 进 口 的 产 品 ) 提 供 优 质 检 测 服 务 。

( 五 ) 电 视 : 内 地 广 播 电 视 台 、 视 听 网 站 和 有 线 电 视 网 引 进 香 港 生 产 的 电 视 剧 和 电 视 动 画 不 设 数 量 限 制 , 为 香 港 电 视 剧 和 动 画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提 供 更 大 的 发 展 空 间 。

( 六 ) 电 影 : 香 港 与 内 地 合 拍 的 影 片 , 在 主 创 人 员 、 演 员 比 例 、 内 地 元 素 上 不 设 限 制 , 以 及 取 消 收 取 内 地 与 香 港 电 影 合 拍 立 项 申 报 管 理 费 用 。 措 施 有 助 提 高 内 地 与 香 港 合 拍 片 的 灵 活 性 。

另 外 , 《 修 订 协 议 》 也 有 一 些 在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珠 三 角 九 市 先 行 先 试 的 开 放 措 施 , 例 如 在 旅 游 服 务 方 面 , 优 化 由 香 港 入 境 的 外 国 旅 游 团 进 入 珠 三 角 地 区 和 汕 头 市 停 留 144 小 时 免 办 签 证 政 策 、 增 加 入 境 口 岸 、 扩 大 停 留 区 域 。 措 施 将 有 助 香 港 旅 游 业 界 开 发 更 多 针 对 外 国 旅 客 的 「 一 程 多 站 」 旅 游 产 品 , 吸 引 更 多 海 外 旅 客 来 香 港 及 经 香 港 到 访 内 地 。

《 修 订 协 议 》 二 ○ 二 ○ 年 六 月 一 日 起 实 施 。 有 关 《 安 排 》 的 详 情 及 最 新 资 料 , 可 浏 览 工 业 贸 易 署 的 专 题 网 页 ( 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 )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