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《 〈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〉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的 修 订 协 议 六 月 一 日 起 实 施
2020 年 5 月 29 日 ( 星 期 五 )

在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的 框 架 下 , 内 地 与 香 港 于 去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签 署 关 于 《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的 修 订 协 议 ( 《 修 订 协 议 》 ) 。 《 修 订 协 议 》 将 于 六 月 一 日 ( 星 期 一 ) 起 实 施 。

自 二 ○ ○ 三 年 签 署 以 来 , 《 安 排 》 的 内 容 不 断 丰 富 和 更 新 , 现 已 发 展 成 为 一 份 全 面 及 现 代 化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议 , 涵 盖 货 物 贸 易 、 服 务 贸 易 、 投 资 和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四 个 重 要 范 畴 。

《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是 《 安 排 》 框 架 下 的 其 中 一 份 子 协 议 , 于 二 ○ 一 六 年 实 施 , 整 合 和 梳 理 《 安 排 》 下 多 年 来 有 关 服 务 贸 易 的 开 放 措 施 和 便 利 措 施 。 二 ○ 一 九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,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与 国 家 商 务 部 签 署 《 修 订 协 议 》 , 进 一 步 提 升 内 地 对 香 港 在 服 务 贸 易 方 面 的 开 放 水 平 , 降 低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的 门 槛 , 让 本 港 业 界 更 好 地 参 与 内 地 市 场 发 展 。

《 修 订 协 议 》 在 不 少 重 要 服 务 领 域 例 如 法 律 、 建 筑 及 相 关 工 程 、 金 融 、 检 测 认 证 、 电 视 、 电 影 等 都 增 添 了 开 放 措 施 , 让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可 以 更 容 易 在 内 地 设 立 企 业 和 发 展 业 务 , 更 多 香 港 专 业 人 士 可 在 内 地 取 得 执 业 资 格 , 以 及 更 多 优 质 的 香 港 服 务 可 提 供 予 内 地 市 场 。 开 放 措 施 的 形 式 包 括 取 消 或 放 宽 设 立 企 业 的 股 权 比 例 、 资 本 要 求 、 业 务 范 围 的 限 制 ; 放 宽 香 港 专 业 人 士 提 供 服 务 的 资 质 要 求 ; 以 及 放 宽 香 港 服 务 输 出 至 内 地 市 场 的 地 域 和 其 他 限 制 。

自 《 修 订 协 议 》 签 订 以 来 , 工 业 贸 易 署 ( 工 贸 署 ) 已 积 极 联 系 商 会 、 专 业 团 体 、 行 业 组 织 等 , 向 业 界 介 绍 新 开 放 措 施 的 详 情 , 加 强 业 界 对 措 施 及 相 关 落 实 安 排 的 认 识 。 内 地 亦 陆 续 就 个 别 服 务 领 域 的 开 放 措 施 公 布 实 施 细 则 和 法 规 , 例 如 设 立 企 业 的 程 序 、 营 运 条 件 、 管 理 要 求 、 专 业 人 士 取 得 / 注 册 内 地 资 格 的 途 径 、 其 他 补 充 规 则 等 。

为 一 站 式 便 利 业 界 , 工 贸 署 设 立 了 《 安 排 》 专 题 网 页 , 提 供 按 行 业 分 类 的 服 务 业 资 料 库 , 让 本 港 企 业 和 专 业 人 士 可 于 资 料 库 查 阅 其 所 属 行 业 的 最 新 开 放 措 施 和 相 关 内 地 法 规 , 以 及 常 见 问 题 等 , 以 便 他 们 利 用 《 安 排 》 发 展 内 地 业 务 。

《 安 排 》 专 题 网 页 :
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

《 安 排 》 下 按 行 业 分 类 的 服 务 业 资 料 库 :
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tradeservices/trade_services_requirement.html

工 贸 署 亦 设 有 热 线 电 话 ( 2398 5667 ) 和 电 邮 ( cepa@tid.gov.hk ) , 处 理 业 界 就 《 安 排 》 的 各 项 查 询 , 并 协 助 与 相 关 政 策 局 / 部 门 和 内 地 当 局 联 络 , 以 跟 进 有 关 事 项 。

《 修 订 协 议 》 的 实 施 将 有 助 香 港 业 界 利 用 《 安 排 》 开 拓 内 地 市 场 。 政 府 会 继 续 推 动 《 安 排 》 的 发 展 和 落 实 , 协 助 本 港 业 界 把 握 机 遇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