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演 辞

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在 「 2018 年 粤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会 」 的 发 言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8 年 10 月 29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「 2018 年 粤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会 」 的 发 言 全 文 :

黄 锻 炼 主 任 ( 广 东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务 办 公 室 副 主 任 ) 、 梁 震 厅 长 ( 广 东 省 司 法 厅 副 厅 长 ) 、 陈 加 猛 区 长 ( 广 州 市 天 河 区 区 长 ) 、 各 位 来 宾 、 各 位 业 界 的 朋 友 :

今 年 香 港 特 区 工 业 贸 易 署 跟 广 东 省 港 澳 办 及 广 州 市 天 河 区 合 办 的 粤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会 的 主 题 是 「 建 设 世 界 一 流 湾 区 的 一 流 服 贸 平 台 」 。 上 星 期 , 习 近 平 主 席 主 持 港 珠 澳 大 桥 开 通 仪 式 , 我 们 见 证 了 一 个 世 界 级 基 础 建 设 的 开 通 。 港 珠 澳 大 桥 正 式 啓 用 , 缩 短 了 粤 港 澳 的 距 离 , 大 大 便 利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内 的 人 流 、 物 流 , 九 月 二 十 三 日 投 入 服 务 的 广 深 港 高 铁 香 港 段 , 也 发 挥 了 高 速 的 连 系 作 用 。

大 湾 区 的 人 口 接 近 6,900 万 , 经 济 总 值 达 一 万 五 千 亿 美 元 , 发 展 多 元 化 , 是 国 家 开 放 程 度 最 高 、 经 济 活 力 、 科 研 及 创 业 风 气 最 强 的 区 域 之 一 , 具 备 优 厚 条 件 发 展 成 为 国 际 科 技 创 新 中 心 , 加 上 国 家 政 策 支 持 , 蕴 含 巨 大 商 机 。 当 然 , 打 造 世 界 级 的 湾 区 , 我 们 也 需 要 资 金 、 资 讯 及 技 术 等 因 素 的 流 通 。 服 务 业 就 是 汇 聚 这 些 要 素 的 有 效 管 道 , 可 以 与 内 地 企 业 并 肩 抓 紧 大 湾 区 这 个 不 可 多 得 的 发 展 机 遇 , 透 过 创 新 思 维 , 拓 展 新 的 发 展 空 间 。

香 港 的 服 务 业 , 包 括 我 们 的 金 融 、 法 律 、 争 议 解 决 、 会 计 、 管 理 、 工 程 及 其 他 领 域 的 各 种 专 业 服 务 , 都 与 国 际 水 平 接 轨 , 拥 有 广 泛 经 验 与 网 络 。 随 着 国 家 四 十 年 改 革 开 放 , 香 港 的 服 务 业 凭 着 「 一 国 两 制 」 的 优 势 , 一 方 面 为 「 走 出 去 」 的 内 地 企 业 提 供 集 资 、 上 市 及 打 进 国 际 市 场 的 平 台 , 另 一 方 面 也 迎 来 前 所 未 有 的 机 遇 ,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, 提 供 各 类 服 务 。 二 ○ 一 八 年 上 半 年 , 粤 港 服 务 进 出 口 便 达 到 3,032 亿 元 人 民 币 , 同 比 增 长 18% , 占 广 东 总 数 超 过 50% 。

事 实 上 , 内 地 与 香 港 特 区 签 订 的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有 不 少 服 务 业 的 开 放 措 施 都 是 在 广 东 以 「 先 行 先 试 」 形 式 推 行 , 不 单 为 香 港 的 专 业 服 务 打 开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的 门 户 , 也 让 内 地 机 关 在 风 险 可 控 的 情 况 下 充 分 评 估 措 施 的 成 效 , 理 顺 实 施 细 节 , 以 便 日 后 把 措 施 推 展 至 内 地 全 境 实 施 , 扩 大 改 革 开 放 。

以 第 一 批 于 二 ○ ○ 九 年 实 施 的 广 东 「 先 行 先 试 」 措 施 为 例 , 当 时 在 医 疗 方 面 , 就 允 许 香 港 的 医 疗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广 东 省 独 资 设 立 门 诊 部 , 后 来 逐 步 开 放 , 至 二 ○ 一 三 年 允 许 港 资 在 内 地 全 境 设 置 医 疗 机 构 。 现 时 , 在 广 东 设 置 的 港 资 医 疗 机 构 已 达 20 多 家 , 其 中 一 家 亦 已 在 北 京 开 设 独 资 医 院 。 另 一 个 例 子 是 法 律 服 务 , 现 时 香 港 律 师 事 务 所 与 内 地 律 师 事 务 所 可 以 在 广 州 市 、 深 圳 市 和 珠 海 市 以 合 伙 方 式 联 营 , 目 前 已 有 11 家 合 伙 联 营 律 师 事 务 所 成 立 , 为 两 地 企 业 和 居 民 提 供 一 站 式 跨 境 法 律 谘 询 服 务 。 因 应 广 东 省 的 成 功 经 验 , 国 务 院 于 今 年 5 月 提 出 将 内 地 与 香 港 合 伙 联 营 律 师 事 务 所 的 改 革 经 验 复 制 至 内 地 全 境 。

在 金 融 方 面 , 根 据 二 ○ ○ 九 年 签 订 的 《 CEPA 补 充 协 议 六 》 , 香 港 银 行 早 于 二 ○ 一 ○ 年 率 先 在 广 东 利 用 试 点 措 施 , 设 立 60 家 异 地 支 行 , 扩 展 网 点 。 在 二 ○ 一 三 年 签 订 的 《 CEPA 补 充 协 议 十 》 , 更 首 次 容 许 港 资 取 得 合 资 金 融 机 构 的 控 股 权 , 符 合 条 件 的 香 港 金 融 机 构 可 以 在 广 东 等 试 点 设 立 持 股 比 例 最 高 可 达 51% 的 合 资 全 牌 照 证 券 公 司 , 以 及 在 内 地 全 境 设 立 控 股 基 金 管 理 公 司 。 香 港 金 融 机 构 于 二 ○ 一 六 年 率 先 在 广 东 设 立 了 两 家 合 资 多 牌 照 证 券 公 司 和 首 家 控 股 基 金 管 理 公 司 , 为 内 地 投 资 者 提 供 更 加 多 元 化 的 优 质 服 务 。 在 建 筑 工 程 领 域 , 也 已 有 两 家 香 港 企 业 在 广 东 省 开 设 建 筑 设 计 事 务 所 。 总 括 而 言 , 截 至 二 ○ 一 八 年 九 月 底 , 我 们 在 CEPA 下 已 发 出 3,239 张 《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证 明 书 》 , 涵 盖 广 泛 领 域 。 二 ○ 一 四 年 CEPA 签 订 的 《 关 于 内 地 在 广 东 与 香 港 基 本 实 现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的 协 议 》 , 让 我 们 基 本 实 现 广 东 与 香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。

粤 港 澳 大 湾 区 对 世 界 级 水 平 的 专 业 服 务 需 求 将 随 着 三 地 的 经 济 合 作 的 深 化 而 加 大 。 因 此 , 我 们 会 继 续 争 取 进 一 步 扩 大 服 务 贸 易 的 开 放 措 施 , 希 望 更 多 专 业 人 才 及 机 构 可 以 在 大 湾 区 提 供 服 务 。 事 实 上 国 家 继 续 开 放 市 场 的 决 心 是 明 确 的 , 今 年 内 已 公 布 多 项 新 增 的 对 外 开 放 措 施 , 将 证 券 、 基 金 管 理 及 期 货 公 司 的 外 资 持 股 比 例 上 限 放 宽 至 51% 。

广 东 一 直 是 对 外 开 放 的 高 地 , 更 积 极 鼓 励 外 商 投 资 , 最 新 公 布 的 「 外 资 十 条 」 修 订 版 ( 《 广 东 省 进 一 步 扩 大 对 外 开 放 积 极 利 用 外 资 若 干 政 策 措 施 ( 修 订 版 ) 》 ) , 在 服 务 业 、 制 造 业 和 专 业 服 务 的 市 场 准 入 、 投 资 贸 易 便 利 化 、 财 税 和 金 融 支 持 等 方 面 都 推 出 优 化 措 施 , 创 造 更 佳 的 投 资 和 营 商 环 境 。 对 香 港 业 界 而 言 , 现 在 就 是 把 握 新 机 遇 拓 展 大 湾 区 市 场 的 好 时 机 。 今 天 , 我 们 邀 请 了 法 律 、 会 计 、 人 才 中 介 、 创 业 空 间 及 房 地 产 行 业 代 表 , 就 大 湾 区 下 的 合 作 交 流 心 得 , 我 感 谢 主 持 人 及 对 话 嘉 宾 抽 空 出 席 。

长 久 以 来 香 港 已 建 立 了 一 套 与 国 际 接 轨 的 经 济 和 法 律 制 度 , 是 国 际 金 融 、 航 运 、 贸 易 中 心 , 可 以 为 大 湾 区 企 业 提 供 全 方 位 的 专 业 服 务 , 与 内 地 企 业 「 并 船 出 海 」 , 共 同 开 拓 海 外 市 场 。 适 逢 今 年 是 CEPA 签 署 十 五 周 年 , 我 在 此 衷 心 感 谢 广 东 省 港 澳 办 对 宣 传 和 推 动 CEPA 有 效 落 实 所 做 的 大 量 工 作 。 展 望 未 来 ,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发 展 , 是 粤 港 持 续 合 作 发 展 的 动 力 来 源 , 意 义 深 远 。 我 深 信 粤 港 发 展 未 来 必 定 更 上 一 层 楼 , 合 作 会 更 加 紧 密 。

谢 谢 大 家 。

Photo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工 业 贸 易 署 、 广 东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务 办 公 室 和 广 州 市 天 河 区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合 办 「 2018 年 粤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会 」 。 图 示 广 州 市 天 河 中 央 商 务 区 管 理 委 员 会 主 任 丘 卫 青 ( 左 一 ) 、 广 东 省 司 法 厅 副 厅 长 梁 震 ( 左 二 ) 、 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( 中 ) 、 广 东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务 办 公 室 副 主 任 黄 锻 炼 ( 右 二 ) 及 广 州 市 天 河 区 区 长 陈 加 猛 ( 右 一 ) 在 推 介 会 开 始 前 合 照 。
 
Photo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「 2018 年 粤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会 」 上 致 辞 。
 
Photo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( 右 六 ) 、 广 东 省 人 民 政 府 港 澳 事 务 办 公 室 副 主 任 黄 锻 炼 ( 右 五 ) 、 广 东 省 司 法 厅 副 厅 长 梁 震 ( 左 三 ) 、 广 州 市 天 河 区 区 长 陈 加 猛 ( 左 六 )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在 「 2018 年 粤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会 」 上 跟 参 与 主 题 对 话 的 业 界 代 表 合 照 。
 
Photo工 业 贸 易 署 、 广 东 省 港 澳 事 务 办 公 室 和 广 州 市 天 河 区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) 合 办 「 2018 年 粤 港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推 介 会 」 , 向 业 界 介 绍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措 施 在 广 东 省 的 最 新 落 实 情 况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