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香 港 与 中 国 内 地 的 贸 易 摘 要

概 况

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坚 决 奉 行 开 放 市 场 政 策 。 此 政 策 通 用 于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内 进 行 的 所 有 贸 易 和 投 资 活 动 。

香 港 由 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一 日 起 成 为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的 特 别 行 政 区 。 「 一 国 两 制 」 原 则 让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在 经 济 、 贸 易 、 财 政 和 金 融 事 务 上 享 有 高 度 自 主 权 。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基 本 法 确 保 香 港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后 仍 然 保 持 国 际 金 融 中 心 的 重 要 地 位 , 包 括 保 证 香 港 的 资 本 主 义 经 济 及 贸 易 制 度 得 以 延 续 , 货 物 及 资 金 继 续 自 由 流 通 。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可 以 保 留 自 由 港 和 单 独 关 税 地 区 的 地 位 , 更 可 享 有 由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取 得 或 达 成 的 关 税 优 惠 及 其 他 类 似 安 排 。 基 本 法 亦 订 明 ,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可 以 「 中 国 香 港 」 的 名 义 参 加 有 关 国 际 组 织 和 国 际 贸 易 协 定 。

一 九 八 六 年 , 香 港 成 为 关 税 及 贸 易 总 协 定 的 单 独 缔 约 成 员 。 其 后 ,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于 一 九 九 五 年 一 月 一 日 正 式 成 立 , 香 港 亦 为 该 组 织 的 始 创 成 员 之 一 。 香 港 于 一 九 八 七 年 和 一 九 九 一 年 分 别 成 为 海 关 合 作 理 事 会 ( 其 后 改 称 为 世 界 海 关 组 织 ) 及 亚 太 区 经 济 合 作 组 织 的 成 员 。 回 归 以 后 , 除 了 改 以 「 中 国 香 港 」 的 名 义 参 加 外 ,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在 这 些 组 织 和 其 他 国 际 组 织 的 地 位 保 持 不 变 。

香 港 经 济 情 况

香 港 的 经 济 属 外 向 型 , 倚 重 与 世 界 各 地 的 贸 易 。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的 商 品 贸 易 总 额 达 94,591 亿 港 元 ( 12,078 亿 美 元 ) , 约 为 该 年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336% 。 其 中 进 口 商 品 总 值 达 49,275 亿 港 元 ( 6,291 亿 美 元 ) , 约 为 该 年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175% ; 出 口 商 品 总 值 则 达 45,316 亿 港 元 ( 5,786 亿 美 元 ) , 约 为 该 年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161% 。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是 全 球 第 十 大 商 品 贸 易 经 济 体 ( 注 1 ) - 分 别 是 全 球 第 十 一 大 的 商 品 进 口 地 区 及 全 球 第 十 大 的 商 品 出 口 地 区 。

服 务 业 对 香 港 的 经 济 非 常 重 要 。 在 二 ○ 二 一 年 , 服 务 业 占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94% , 受 雇 于 服 务 业 的 人 数 占 本 地 就 业 人 数 的 88% 。 至 于 香 港 的 服 务 贸 易 方 面 , 二 ○ 二 一 年 香 港 的 服 务 贸 易 进 出 口 总 额 达 10,951 亿 港 元 ( 1,409 亿 美 元 ) , 约 为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38% 。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是 全 球 第 二 十 三 大 商 业 服 务 贸 易 经 济 体 - 分 别 是 第 二 十 七 大 商 业 服 务 贸 易 进 口 地 区 及 第 二 十 四 大 商 业 服 务 贸 易 出 口 地 区 。

第 一 点 :

香 港 与 内 地 是 彼 此 的 主 要 贸 易 伙 伴

  • 内 地 自 改 革 开 放 以 来 , 在 香 港 全 球 贸 易 额 中 所 占 的 比 例 由 一 九 七 八 年 的 9.3% 跃 升 至 二 ○ 二 二 年 的 49.1% ( 46,484 亿 港 元 或 5,935 亿 美 元 ) 。 自 一 九 八 五 年 起 , 内 地 一 直 是 香 港 的 最 大 贸 易 伙 伴 。
  • 香 港 与 内 地 在 二 ○ ○ 三 年 六 月 签 订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, 对 所 有 从 香 港 出 口 往 内 地 并 符 合 《 安 排 》 原 产 地 规 则 的 香 港 原 产 货 物 实 施 零 关 税 优 惠 , 进 一 步 扩 大 两 地 贸 易 的 发 展 空 间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是 内 地 的 第 五 大 贸 易 伙 伴 ( 仅 次 于 美 国 、 韩 国 、 日 本 及 台 湾 ) , 两 地 的 贸 易 额 占 内 地 贸 易 总 额 的 4.9%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是 内 地 货 物 的 第 二 大 出 口 市 场 , 占 内 地 出 口 总 额 的 8.3% ( 23,132 亿 港 元 或 2,954 亿 美 元 ) 。
  • 自 一 九 八 二 年 起 , 内 地 一 直 是 香 港 的 最 大 货 物 供 应 地 。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自 内 地 进 口 的 货 物 总 值 达 20,777 亿 港 元 ( 2,653 亿 美 元 ) , 占 香 港 进 口 总 额 的 42.2% , 主 要 货 物 包 括 电 动 机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电 信 及 声 音 收 录 及 重 播 器 具 及 设 备 , 办 公 室 机 器 及 自 动 资 料 处 理 机 , 杂 项 制 品 , 和 专 业 、 科 学 及 控 制 用 仪 器 及 器 具 等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内 地 是 香 港 产 品 的 最 大 出 口 市 场 , 吸 纳 了 价 值 达 233 亿 港 元 ( 30 亿 美 元 ) 的 港 产 货 物 , 占 香 港 本 地 出 口 总 额 的 37.1% , 主 要 产 品 包 括 杂 项 制 品 , 医 疗 及 药 用 产 品 , 初 级 形 状 的 塑 胶 , 榖 及 榖 配 制 品 , 和 含 金 属 的 矿 砂 及 金 属 碎 料 等 。
  • 香 港 的 地 理 位 置 优 越 , 有 优 良 的 基 本 设 施 及 完 善 的 国 际 网 络 , 是 内 地 重 要 转 口 港 。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经 香 港 转 口 进 出 内 地 的 货 物 共 达 38,171 亿 港 元 ( 4,874 亿 美 元 ) , 占 本 港 转 口 总 值 85.4% 。

第 二 点 :

内 地 作 为 香 港 外 发 加 工 活 动 的 重 要 地 区

  • 广 东 省 的 投 资 环 境 及 基 本 建 设 不 断 完 善 , 而 且 邻 近 香 港 , 已 成 为 港 商 外 发 加 工 的 重 要 地 区 。 而 东 莞 、 深 圳 和 广 州 均 是 外 发 加 工 的 热 门 城 市 。 ( 注 2 )
  •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香 港 输 往 内 地 的 整 体 出 口 货 物 中 , 有 18.0% 是 作 外 发 加 工 用 途 , 以 价 值 计 达 4,623 亿 港 元 ( 590 亿 美 元 ) ; 至 于 香 港 从 内 地 进 口 的 货 物 中 , 亦 有 30.7% 与 外 发 加 工 贸 易 有 关 , 以 价 值 计 达 6,356 亿 港 元 ( 812 亿 美 元 ) 。

第 三 点 :

香 港 是 内 地 投 资 的 重 要 地 区

  • 内 地 是 香 港 外 来 直 接 投 资 的 第 二 大 来 源 地 。 于 二 ○ 二 一 年 底 , 内 地 投 资 约 占 香 港 外 来 直 接 投 资 总 存 量 的 27.7% , 达 42,276 亿 港 元 ( 5,438 亿 美 元 )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六 月 , 共 有 251 间 内 地 公 司 以 香 港 作 为 其 地 区 总 部 。 这 些 公 司 主 要 从 事 金 融 及 银 行 , 进 出 口 贸 易 、 批 发 及 零 售 , 资 讯 科 技 服 务 和 运 输 、 仓 库 及 速 递 服 务 等 。 此 外 , 有 327 间 内 地 公 司 亦 在 香 港 设 立 地 区 办 事 处 , 管 理 区 内 的 业 务 。
  • 截 至 二 ○ 二 二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, 在 香 港 的 155 间 持 牌 银 行 中 , 有 32 间 由 内 地 资 金 拥 有 ; 至 于 接 受 存 款 业 务 方 面 , 在 15 间 有 限 制 牌 照 银 行 及 12 间 接 受 存 款 公 司 中 , 分 别 各 有 两 间 为 内 地 资 金 拥 有 。

第 四 点 :

香 港 作 为 内 地 的 最 大 外 来 投 资 者

  • 截 至 二 ○ 二 一 年 底 , 香 港 是 内 地 最 大 的 实 际 利 用 外 商 直 接 投 资 来 源 地 , 占 内 地 外 来 投 资 总 额 54.7% , 累 计 总 额 达 112,240 亿 港 元 ( 14,331 亿 美 元 ) 。
  • 香 港 在 内 地 的 大 部 分 投 资 均 集 中 在 广 东 省 。 二 ○ 二 二 年 广 东 省 实 际 利 用 港 商 直 接 投 资 额 达 1,531 亿 元 人 民 币 , 增 长 6.9% 。
  • 香 港 在 内 地 的 投 资 遍 及 各 类 经 济 活 动 , 例 如 资 讯 及 通 讯 、 地 产 、 专 业 及 商 用 服 务 、 金 融 服 务 、 制 造 、 进 出 口 贸 易 、 批 发 及 零 售 等 。

第 五 点 :

香 港 奉 行 自 由 贸 易

  • 香 港 坚 决 支 持 多 边 贸 易 制 度 , 并 遵 循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/ 关 税 及 贸 易 总 协 定 的 无 歧 视 及 最 惠 国 待 遇 原 则 。 作 为 世 贸 组 织 的 成 员 , 香 港 会 认 真 行 使 其 权 利 及 履 行 其 义 务 。 我 们 的 自 由 贸 易 政 策 适 用 于 商 品 贸 易 及 服 务 贸 易 。
  • 菲 沙 研 究 所 公 布 的 世 界 经 济 自 由 度 二 ○ 二 二 年 度 报 告 再 次 把 香 港 评 为 全 球 最 自 由 的 经 济 体 系 。
  • 香 港 不 补 贴 出 口 。
  • 香 港 没 有 征 收 进 口 关 税 , 只 对 四 类 作 本 销 用 途 的 商 品 征 税 ( 注 3 ) 。 在 二 ○ 二 二 年 , 0.7% 的 进 口 商 品 须 课 税 。
  • 外 国 及 本 地 公 司 在 香 港 均 获 得 平 等 待 遇 。
  • 香 港 没 有 设 立 任 何 贸 易 壁 垒 。

***

注 :

1. 除 另 有 注 明 外 , 本 摘 要 所 列 排 名 均 以 个 别 经 济 体 各 自 贸 易 额 单 独 计 算 。

2. 进 行 外 发 加 工 的 货 品 若 要 获 得 香 港 产 地 来 源 资 格 , 须 受 香 港 产 地 来 源 规 则 的 严 格 管 制 。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工 业 贸 易 署 实 施 一 套 有 效 的 行 政 措 施 , 确 保 曾 在 外 地 进 行 次 要 或 轻 微 后 整 工 序 的 香 港 制 品 , 在 完 全 符 合 香 港 产 地 来 源 规 则 的 情 况 下 , 可 获 赋 予 香 港 产 地 来 源 资 格 。

3. 香 港 没 有 征 收 进 口 关 税 , 但 四 类 作 本 销 用 途 的 商 品 , 不 论 是 进 口 或 本 地 制 造 , 均 须 课 税 。 该 四 类 应 课 税 品 包 括 : 若 干 碳 氢 油 类 ( 汽 油 、 飞 机 燃 油 和 轻 质 柴 油 ) 、 酒 精 浓 度 以 量 计 多 于 30 % 的 饮 用 酒 类 、 甲 醇 及 烟 草 ( 除 了 无 烟 烟 草 产 品 )  。

***

汇 率 : 按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统 计 处 资 料
1 美 元 = 7.832 港 元 ( 二 ○ 二 二 年 平 均 兑 换 率 约 数 )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
工 业 贸 易 署
香 港 九 龙 城 协 调 道 3 号 工 业 贸 易 大 楼
电 话 : ( 852 ) 2398 5676 网 址 : www.tid.gov.hk
二 ○ 二 三 年 六 月

上 述 资 料 已 经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