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香 港 - 美 国 的 贸 易 关 系

美 国 和 香 港 是 重 要 的 贸 易 伙 伴

  • 二 零 二 二 年 , 美 国 与 香 港 之 间 的 双 边 商 品 贸 易 总 额 达 641 亿 美 元 ( 5,021 亿 港 元 ) , 较 二 零 二 一 年 下 降 2.8% 。
  • 自 二 零 一 八 年 以 来 , 从 美 国 进 口 的 商 品 货 值 在 过 去 四 年 的 年 均 变 动 为 -2.4% ( 以 港 元 计 算 ) , 占 香 港 二 零 二 二 年 进 口 货 值 总 额 约 4.2% ( 267 亿 美 元 或 2,094 亿 港 元 ) 。
  • 二 零 二 二 年 , 香 港 是 美 国 第 五 大 葡 萄 酒 出 口 市 场 、 第 七 大 牛 肉 和 牛 肉 产 品 出 口 市 场 , 以 及 第 二 十 一 大 农 业 及 相 关 产 品 出 口 市 场 。 其 他 从 美 国 输 往 香 港 的 主 要 货 品 为 电 动 机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以 及 其 电 动 部 件 ; 通 讯 设 备 ; 以 及 艺 术 品 、 珍 藏 品 及 古 董 。
  • 自 二 零 一 八 年 以 来 , 出 口 到 美 国 的 商 品 货 值 在 过 去 四 年 的 年 均 变 动 为 -4.8% ( 以 港 元 计 算 ) , 占 香 港 二 零 二 二 年 整 体 出 口 约 6.5% ( 374 亿 美 元 或 2,927 亿 港 元 ) 。
  • 二 零 二 二 年 , 香 港 出 口 往 美 国 的 产 品 主 要 为 电 动 机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以 及 其 电 动 部 件 ; 办 公 室 机 器 及 自 动 资 料 处 理 机 ; 以 及 通 讯 设 备 。

香 港 是 中 美 贸 易 的 重 要 转 口 港

  • 香 港 是 美 国 与 中 国 内 地 之 间 的 商 品 贸 易 的 重 要 转 口 港 。 二 零 二 二 年 , 内 地 经 香 港 出 口 到 美 国 的 货 物 约 占 其 总 出 口 额 约 4.0% , 货 值 为 231 亿 美 元 , 而 内 地 经 香 港 进 口 的 美 国 货 物 约 占 其 总 进 口 额 约 6.5% , 货 值 为 116 亿 美 元 。

香 港 是 美 国 投 资 的 重 要 地 区

  • 香 港 作 为 单 独 关 税 地 区 , 并 以 「 中 国 香 港 」 的 名 义 以 单 独 成 员 身 分 参 与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。
  • 香 港 欢 迎 海 外 投 资 , 并 提 供 一 个 没 有 外 汇 管 制 , 而 且 资 金 和 投 资 回 报 自 由 流 通 的 环 境 。
  • 截 至 二 零 二 二 年 六 月 一 日 , 母 公 司 位 于 美 国 的 驻 港 公 司 中 , 240 间 是 地 区 总 部 、 430 间 是 地 区 办 事 处 , 以 及 588 间 是 当 地 办 事 处 。
  • 截 至 二 零 二 一 年 年 底 , 美 国 在 香 港 的 外 来 直 接 投 资 头 寸 市 值 达 456 亿 美 元 。 美 国 是 香 港 金 融 行 业 ( 银 行 、 投 资 和 控 股 公 司 除 外 ) 及 运 输 、 仓 库 、 邮 政 及 速 递 服 务 行 业 的 重 要 直 接 投 资 来 源 。
  • 香 港 是 世 界 主 要 金 融 中 心 之 一 。 截 至 二 零 二 二 年 年 底 , 香 港 155 间 持 牌 银 行 的 其 中 10 间 、 15 间 限 制 牌 照 银 行 的 其 中 4 间 , 以 及 37 间 代 表 办 事 处 的 其 中 1 间 均 为 美 资 机 构 。
  • 截 至 二 零 二 三 年 四 月 三 十 日 , 香 港 164 间 认 可 保 险 公 司 中 , 23 间 由 美 资 拥 有 或 控 制 。 美 国 公 司 亦 积 极 参 与 证 券 和 期 货 交 易 活 动 , 提 供 投 资 顾 问 、 基 金 管 理 和 信 用 评 级 服 务 。

注 : 2021 年 汇 率 : 1 美 元 = 7.774 港 元 ; 2022 年 汇 率 : 1 美 元 = 7.832 港 元

以 港 币 十 亿 元 计 ( 十 亿 美 元 )
  香 港 与 美 国 的 贸 易 摘 要
2021 2021/2020 的
变 动 百 分 比
2022 2022/2021 的
变 动 百 分 比
港 产 品 出 口 7.4
( 0.9 )
+49.5 7.4
( 0.9 )
+1.2
转 口 302.3
( 38.9 )
+19.0 285.3
( 36.4 )
-5.6
整 体 出 口 309.6
( 39.8 )
+19.6 292.7
( 37.4 )
-5.5
进 口 206.7
( 26.6 )
+18.3 209.4
( 26.7 )
+1.3
贸 易 总 额 516.3
( 66.4 )
+19.1 502.1
( 64.1 )
-2.8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
工 业 贸 易 署

香 港 九 龙 城 协 调 道 3 号
工 业 贸 易 大 楼
电 话 : ( 852 ) 2398 5405
网 址 : www.tid.gov.hk

二 零 二 三 年 七 月

注 : 上 述 资 料 已 经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