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

货 物 贸 易 协 议

引 言

特 区 政 府 与 国 家 商 务 部 于 二 零 一 八 年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在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的 框 架 下 签 署 新 的 货 物 贸 易 协 议 , 进 一 步 提 高 内 地 与 香 港 经 贸 交 流 与 合 作 的 水 平 , 详 情 见 下 文 。

背 景

2.内 地 与 香 港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签 订 《 安 排 》 , 其 后 双 方 根 据 《 安 排 》 第 三 条 , 多 次 增 加 和 充 实 《 安 排 》 的 内 容 , 签 署 了 十 份 补 充 协 议 和 多 份 子 协 议 , 包 括 《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1 、 《 投 资 协 议 》 及 《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协 议 》 。

3.内 地 与 香 港 于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签 署 《 货 物 贸 易 协 议 》 ( 《 协 议 》 ) , 梳 理 和 更 新 《 安 排 》 下 关 于 开 放 和 便 利 货 物 贸 易 的 承 诺 。 连 同 上 述 三 份 协 议 , 《 协 议 》 提 升 《 安 排 》 至 现 时 一 般 全 面 自 由 贸 易 协 议 的 水 平 , 并 通 过 制 定 新 的 一 般 性 原 产 地 规 则 , 对 香 港 货 物 全 面 落 实 零 关 税 , 确 立 便 利 贸 易 的 原 则 以 减 低 贸 易 成 本 和 加 强 双 方 合 作 , 以 及 就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的 发 展 加 入 贸 易 便 利 化 措 施 。 《 协 议 》 的 文 本 载 于 工 业 贸 易 署 的 有 关 网 页

详 情

关 税

4.《 协 议 》 确 立 所 有 香 港 原 产 货 物 , 可 以 享 零 关 税 优 惠 进 口 内 地 2 ; 香 港 亦 承 诺 继 续 对 所 有 内 地 原 产 进 口 货 物 实 施 零 关 税 。 自 《 协 议 》 实 施 当 日 起 , 透 过 优 化 原 产 地 规 则 的 安 排 ( 见 下 文 第 5 段 ) , 原 产 香 港 的 货 物 进 口 内 地 将 全 面 享 受 零 关 税 。 此 外 , 双 方 重 申 承 诺 , 不 对 对 方 的 原 产 进 口 货 物 采 取 与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规 则 不 符 的 非 关 税 措 施 , 以 及 不 采 取 反 倾 销 措 施 和 反 补 贴 措 施 。 内 地 承 诺 不 对 香 港 原 产 进 口 货 物 实 行 关 税 配 额 。

原 产 地 规 则

5.现 时 在 《 安 排 》 下 以 零 关 税 进 口 内 地 的 货 物 , 必 须 在 香 港 生 产 并 符 合 双 方 磋 商 确 定 的 特 定 原 产 地 标 准 。 香 港 与 内 地 已 根 据 《 安 排 》 就 超 过 一 千 九 百 项 货 物 制 定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。 为 进 一 步 便 利 香 港 货 物 可 以 以 零 关 税 进 口 内 地 , 《 协 议 》 制 定 以 下 优 化 安 排 :

  1. 在 原 有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的 基 础 上 , 引 入 以 产 品 在 香 港 的 附 加 价 值 为 计 算 基 础 的 一 般 性 原 产 地 规 则 ( 「 一 般 规 则 」 ) , 容 许 现 时 未 有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的 产 品 , 只 要 在 符 合 「 一 般 规 则 」 的 情 况 下 , 便 可 以 立 时 以 零 关 税 进 口 内 地 。 这 安 排 减 省 生 产 商 需 要 等 候 磋 商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的 时 间 , 亦 让 他 们 在 香 港 开 拓 新 产 品 希 望 以 零 关 税 方 式 供 应 内 地 市 场 时 , 能 更 明 确 及 清 晰 地 知 道 其 原 产 地 规 则 ;
  2. 在 计 算 货 物 在 香 港 的 附 加 价 值 时 , 企 业 除 了 可 以 选 择 用 原 来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累 加 法 3 外 , 亦 可 选 用 在 《 协 议 》 下 新 增 的 扣 减 法 4 , 为 企 业 提 供 一 个 灵 活 的 选 项 。 两 者 均 容 许 计 入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, 包 括 开 发 、 专 利 权 或 设 计 等 费 用 ; 及
  3. 整 合 及 简 化 5 现 行 的 《 安 排 》 原 产 地 标 准 , 以 跟 随 近 年 一 般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的 做 法 , 同 时 优 化 一 些 《 安 排 》 原 产 地 标 准 , 例 如 因 应 个 别 货 物 生 产 模 式 的 转 变 , 修 订 或 删 去 某 些 指 定 的 工 序 要 求 。

6.现 时 双 方 每 年 两 次 按 业 界 提 出 的 申 请 共 同 商 定 新 的 原 产 地 标 准 , 亦 会 就 业 界 提 出 的 修 订 原 产 地 标 准 要 求 进 行 磋 商 。 《 协 议 》 保 留 了 现 时 《 安 排 》 独 有 的 原 产 地 标 准 磋 商 机 制 , 以 适 时 处 理 业 界 因 生 产 技 术 改 进 或 其 他 原 因 需 要 对 货 物 的 原 产 地 标 准 作 出 修 订 的 诉 求 。

确 立 便 利 贸 易 的 原 则

7.参 照 现 时 一 般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的 结 构 和 水 平 , 《 协 议 》 新 增 以 下 三 个 专 章 , 确 立 便 利 贸 易 的 原 则 , 包 括 订 明 双 方 在 有 关 范 畴 便 利 两 地 贸 易 、 简 化 海 关 程 序 、 提 高 有 关 措 施 透 明 度 和 加 强 双 方 合 作 等 承 诺 :

  1. 海 关 程 序 与 贸 易 便 利 化 ( 第 五 章 ) : 涵 盖 海 关 程 序 便 利 化 、 海 关 法 律 法 规 透 明 度 、 信 息 技 术 在 海 关 的 应 用 、 风 险 管 理 、 货 物 放 行 的 程 序 、 易 腐 货 物 的 处 理 、 海 关 合 作 和 联 系 机 制 等 范 畴 的 承 诺 ;
  2. 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措 施 6 ( 第 六 章 ) : 涵 盖 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保 护 措 施 、 口 岸 措 施 、 技 术 合 作 和 磋 商 等 范 畴 的 承 诺 ; 及
  3. 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 7 ( 第 七 章 ) : 涵 盖 标 准 的 制 订 、 采 用 和 实 施 、 合 格 评 定 程 序 、 口 岸 措 施 、 技 术 合 作 和 磋 商 等 范 畴 的 承 诺 。

具 体 内 容 包 括 重 申 遵 守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《 贸 易 便 利 化 协 定 》 、 《 实 施 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措 施 协 定 》 及 《 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 协 定 》 的 规 定 , 确 保 海 关 程 序 和 实 践 具 有 可 预 见 性 、 一 致 性 和 透 明 度 , 及 时 公 布 适 用 于 双 方 货 物 贸 易 相 关 的 法 律 法 规 和 行 政 规 章 , 和 建 立 或 沿 用 简 化 的 海 关 程 序 提 高 货 物 放 行 效 率 等 承 诺 , 并 新 增 有 关 便 利 贸 易 的 措 施 , 包 括 探 讨 并 推 动 内 地 与 香 港 对 于 原 产 的 电 子 电 器 产 品 认 证 结 果 互 认 , 及 增 设 「 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措 施 工 作 组 」 和 「 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 工 作 组 」 以 促 进 双 方 在 有 关 范 畴 的 交 流 和 合 作 。

粤 港 澳 大 湾 区 贸 易 便 利 化 措 施

8.除 了 上 述 在 内 地 全 境 适 用 的 措 施 外 , 为 推 动 在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口 岸 实 施 更 便 利 的 通 关 模 式 , 促 进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内 生 产 要 素 便 捷 高 效 流 动 , 《 协 议 》 设 有 「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贸 易 便 利 化 措 施 」 专 章 ( 第 九 章 ) , 订 明 双 方 同 意 珠 三 角 九 市 ( 即 广 州 市 、 深 圳 市 、 珠 海 市 、 佛 山 市 、 惠 州 市 、 东 莞 市 、 中 山 市 、 江 门 市 及 肇 庆 市 ) 与 香 港 采 取 以 下 贸 易 便 利 化 措 施 :

  1. 在 珠 三 角 九 市 探 索 快 速 跨 境 通 关 便 利 方 法 , 并 逐 步 向 海 峡 西 岸 城 市 群 和 北 部 湾 城 市 群 扩 展 ;
  2. 探 索 推 动 单 一 窗 口 互 联 互 通 建 设 , 研 究 口 岸 信 息 互 换 机 制 ;
  3. 双 方 共 同 研 究 , 探 讨 内 地 与 香 港 海 关 货 物 电 子 资 料 相 容 格 式 的 可 行 性 ;
  4. 定 期 公 布 货 物 整 体 通 关 时 间 , 进 一 步 压 缩 货 物 整 体 通 关 时 间 ;
  5. 推 动 双 方 对 除 动 植 物 和 动 植 物 产 品 、 食 品 及 药 品 以 外 的 低 风 险 货 物 的 检 验 检 疫 结 果 互 认 ;
  6. 探 索 扩 大 第 三 方 检 验 检 测 、 认 证 结 果 采 信 商 品 和 机 构 范 围 , 并 给 予 快 速 通 关 待 遇 ; 及
  7. 在 内 地 海 关 总 署 与 香 港 相 关 主 管 部 门 协 商 一 致 的 基 础 上 , 给 予 原 料 来 自 内 地 、 在 香 港 加 工 的 食 品 以 通 关 便 利 措 施 。

未 来 双 方 将 加 强 合 作 , 共 同 协 商 积 极 落 实 和 推 行 有 关 贸 易 便 利 化 措 施 , 并 会 按 照 发 展 需 要 和 共 同 意 愿 研 究 在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内 推 出 更 多 便 利 货 物 贸 易 的 措 施 。

总 结

9.现 时 《 安 排 》 涵 盖 超 过 一 千 九 百 项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, 二 零 零 四 年 至 二 零 一 八 年 十 月 期 间 , 约 971 亿 港 元 的 香 港 货 物 按 照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以 《 安 排 》 零 关 税 进 口 内 地 , 估 计 省 回 关 税 约 68.1 亿 元 人 民 币 8 。 数 字 显 示 , 二 零 一 七 年 约 百 分 之 四 十 四 香 港 本 地 出 口 内 地 的 货 物 受 惠 于 《 安 排 》 零 关 税 优 惠 安 排 。

10.《 协 议 》 将 进 一 步 提 升 《 安 排 》 下 货 物 贸 易 的 开 放 水 平 , 更 新 及 优 化 有 关 原 产 地 规 则 的 安 排 , 落 实 内 地 对 原 产 香 港 的 进 口 货 物 全 面 实 施 零 关 税 。 以 香 港 附 加 价 值 为 计 算 基 础 的 「 一 般 规 则 」 将 涵 盖 另 外 约 六 千 项 货 物 , 包 括 机 械 、 设 备 及 零 件 、 塑 胶 制 品 、 纺 织 制 品 及 中 成 药 。 《 协 议 》 亦 加 强 有 关 便 利 贸 易 的 承 诺 , 并 针 对 促 进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货 物 流 动 订 定 有 助 加 快 货 物 通 关 的 措 施 。 《 协 议 》 为 未 来 内 地 与 香 港 就 货 物 贸 易 的 合 作 和 发 展 订 立 制 度 性 安 排 , 有 助 减 低 贸 易 成 本 , 让 更 多 香 港 产 品 更 容 易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。 《 协 议 》 亦 有 助 发 展 香 港 品 牌 , 便 利 香 港 业 界 开 拓 及 发 展 内 地 庞 大 而 富 潜 力 的 市 场 。

11.在 签 订 《 协 议 》 后 , 双 方 提 前 完 成 国 家 「 十 三 五 」 规 划 中 推 动 《 安 排 》 升 级 的 目 标 , 提 升 《 安 排 》 至 一 份 更 全 面 的 现 代 化 自 由 贸 易 框 架 协 议 , 涵 盖 货 物 贸 易 、 服 务 贸 易 、 投 资 , 以 及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四 个 重 要 范 畴 。 《 安 排 》 确 保 香 港 业 界 在 内 地 市 场 继 续 享 受 最 优 惠 准 入 待 遇 。

生 效 和 实 施

12.《 协 议 》 自 签 署 之 日 起 生 效 并 由 二 零 一 九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实 施 。

查 询

13.如 就 有 关 《 安 排 》 方 面 的 查 询 , 可 向 工 业 贸 易 署 的 有 关 组 别 查 询 。



二 零 一 八 年 十 二 月 十 四 日

 

1 《 服 务 贸 易 协 议 》 涵 盖 《 安 排 》 及 其 补 充 协 议 和 《 关 于 内 地 在 广 东 与 香 港 基 本 实 现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的 协 议 》 内 有 关 服 务 贸 易 的 开 放 措 施 及 新 增 的 开 放 措 施 。

2 不 包 括 内 地 有 关 法 规 、 规 章 禁 止 进 口 的 和 履 行 国 际 公 约 而 禁 止 进 口 的 货 物 , 以 及 内 地 在 有 关 国 际 协 议 中 作 出 特 殊 承 诺 的 产 品 。

3

区 域 价 值 成 分 = 原 产 材 料 价 值 + 劳 工 价 值 +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× 100%
出 口 货 物 离 岸 价 格
「 一 般 规 则 」 的 原 产 地 标 准 为 货 物 的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按 照 累 加 法 计 算 大 于 或 等 于 30% 。

4

区 域 价 值 成 分 = 出 口 货 物 离 岸 价 格 - 非 原 产 材 料 的 价 值 × 100%
出 口 货 物 离 岸 价 格
「 一 般 规 则 」 的 原 产 地 标 准 为 货 物 的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按 照 扣 减 法 计 算 大 于 或 等 于 40% 。

5 「 产 品 特 定 原 产 地 规 则 」 清 单 上 的 货 物 将 由 8 位 内 地 税 号 转 为 以 6 位 内 地 税 号 为 基 础 。

6 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措 施 指 适 用 于 下 列 范 畴 的 措 施 : ( a ) 保 障 人 畜 性 命 或 健 康 免 受 食 物 中 的 添 加 剂 、 污 染 物 、 毒 素 或 致 病 生 物 危 害 ; ( b ) 保 障 人 命 或 健 康 免 受 动 植 物 带 有 的 疾 病 或 害 虫 危 害 ; ( c ) 保 障 动 植 物 性 命 或 健 康 免 受 害 虫 、 疾 病 、 带 有 疾 病 的 生 物 或 致 病 生 物 危 害 ; 以 及 ( d ) 防 止 或 限 制 因 害 虫 传 入 、 定 居 或 传 播 而 带 来 的 其 他 损 害 。

7 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 包 括 可 能 直 接 或 间 接 影 响 货 物 贸 易 的 技 术 法 规 、 标 准 和 合 格 评 定 程 序 。

8 根 据 国 家 海 关 总 署 提 供 的 资 料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