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中 国 香 港 与 智 利 自 由 贸 易 协 定

概 况

智 利 是 香 港 在 拉 丁 美 洲 的 第 三 大 贸 易 伙 伴 。 在 二 零 二 二 年 , 智 利 与 香 港 的 双 边 商 品 贸 易 总 额 为 港 币 175.8 亿 元 。 
香 港 与 智 利 的 贸 易 关 系 摘 要

agreement

背 景

香 港 和 智 利 在 2009 年 7 月 共 同 完 成 了 一 项 可 行 性 研 究 。 研 究 的 结 论 指 出 , 提 升 香 港 与 智 利 的 贸 易 和 经 济 关 系 , 可 为 双 方 带 来 正 面 影 响 。 经 过 三 轮 的 谈 判 后 , 香 港 与 智 利 于 2012 年 9 月 7 日 签 订 了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( 《 协 定 》 ) 。 在 签 订 《 协 定 》 的 同 时 , 双 方 在 《 协 定 》 以 外 签 订 了 劳 务 合 作 谅 解 备 忘 录 , 以 解 决 共 同 关 心 的 劳 工 问 题 。

《 协 定 》 是 一 份 涵 盖 全 面 和 高 质 素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, 包 括 货 物 和 服 务 贸 易 、 投 资 及 其 他 相 关 范 畴 。 作 为 首 份 与 南 美 经 济 体 签 订 的 自 贸 协 定 , 《 协 定 》 有 助 港 商 开 拓 智 利 市 场 。 智 利 不 但 是 具 潜 力 的 新 兴 市 场 , 亦 是 进 入 南 美 市 场 的 门 户 。 《 协 定 》 亦 有 助 将 香 港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网 络 , 从 现 时 的 亚 太 及 欧 洲 地 区 , 扩 展 至 美 洲 地 区 。

《 协 定 》 于 2014 年 10 月 9 日 生 效 。

为 进 一 步 加 强 香 港 与 智 利 的 贸 易 和 投 资 合 作 , 香 港 与 智 利 于 2022 年 1 月 18 日 签 订 换 函 扩 大 和 加 深 双 方 就 《 协 定 》 下 第 11 章 关 于 服 务 贸 易 市 场 准 入 所 作 出 的 承 诺 。 更 新 承 诺 于 2023 年 4 月 6 日 生 效 。

《 协 定 》 文 本
有 关 第 11 章 关 于 服 务 贸 易 市 场 准 入 的 更 新 承 诺
立 法 会 参 考 资 料 摘 要
相 关 新 闻 公 报 及 商 业 资 料 通 告
《 协 定 》 于 2014 年 生 效 时 的 便 览
相 关 网 址
联 络 我 们

主 要 成 果

香 港 与 智 利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( 《 协 定 》 ) 包 含 19 个 章 节 , 涵 盖 关 乎 香 港 与 智 利 有 共 同 利 益 的 多 个 范 畴 。 《 协 定 》 的 主 要 特 点 和 自 由 化 措 施 概 述 如 下 :

关 税 措 施
  • 《 协 定 》 第 3 章 ( 货 物 贸 易 ) 及 该 章 附 件 3.4 中 的 关 税 表 为 香 港 及 智 利 的 原 产 货 品 减 少 和 消 除 关 税 。
  • 在 《 协 定 》 生 效 后 , 占 智 利 约 百 分 之 八 十 八 关 税 税 目 的 香 港 原 产 货 品 的 进 口 关 税 即 时 获 免 除 。
  • 直 至 2016 年 1 月 1 日 , 智 利 分 三 阶 段 逐 步 取 消 额 外 百 分 之 十 关 税 项 目 的 关 税 。
  • 由 于 智 利 国 内 对 某 些 货 品 的 敏 感 度 较 高 , 余 下 的 百 分 之 二 的 关 税 税 目 , 例 如 谷 物 、 糖 和 钢 铁 物 品 等 , 将 继 续 征 收 进 口 关 税 。
  • 香 港 承 诺 对 所 有 的 智 利 原 产 货 物 维 持 现 行 的 零 进 口 关 税 安 排 。
产 地 来 源 规 则
  • 香 港 出 口 商 如 能 符 合 《 协 定 》 第 4 章 ( 产 地 来 源 规 则 ) 内 有 关 的 产 地 来 源 规 则 及 规 定 , 向 智 利 出 口 货 物 时 可 享 关 税 优 惠 。
  • 为 了 使 其 向 智 利 出 口 的 货 物 享 有 关 税 优 惠 , 香 港 出 口 商 可 根 据 《 协 定 》 第 4 章 ( 产 地 来 源 规 则 ) 第 4.15 条 及 该 章 的 附 件 4.15 , 填 写 标 准 格 式 的 原 产 地 声 明 。
  • 智 利 的 进 口 货 物 无 须 附 有 原 产 地 声 明 或 产 地 来 源 证 , 已 可 享 有 免 关 税 待 遇 。
清 关 程 序 及 合 作
  • 《 协 定 》 第 5 章 ( 清 关 程 序 及 合 作 ) 涵 盖 双 方 在 海 关 事 宜 上 的 合 作 , 确 保 双 方 有 关 货 物 贸 易 方 面 的 清 关 程 序 和 措 施 达 致 可 预 见 、 能 贯 彻 执 行 、 具 透 明 度 并 且 便 利 贸 易 的 效 果 。
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措 施 1及 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 2 贸 易 救 济 措 施 3
1 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措 施 指 应 用 作 下 列 用 途 的 措 施 : ( i ) 保 障 人 畜 性 命 免 受 食 物 中 的 添 加 剂 、 污 染 物 、 毒 素 或 致 病 生 物 危 害 ; ( ii ) 保 障 人 命 免 受 动 植 物 带 有 的 疾 病 危 害 ; ( iii ) 保 障 动 植 物 性 命 免 受 害 虫 、 疾 病 或 致 病 生 物 危 害 ; 以 及 ( iv ) 防 止 或 限 制 因 害 虫 传 入 、 定 居 或 传 播 , 而 为 有 关 国 家 带 来 的 其 他 损 害 。
2 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 包 括 可 能 直 接 或 间 接 影 响 货 物 贸 易 的 技 术 法 规 、 标 准 和 合 格 评 定 程 序 。
3 贸 易 救 济 措 施 包 括 反 倾 销 、 反 补 贴 及 保 障 措 施 。 进 口 经 济 体 系 如 对 若 干 进 口 货 物 实 施 这 些 措 施 , 其 中 一 种 常 用 手 法 是 在 进 口 货 品 的 关 税 及 其 他 收 费 上 , 再 增 加 税 项 ; 此 外 , 亦 可 能 实 施 其 他 进 口 限 制 。

查 看 《 协 定 》 文 本 有 关 货 物 贸 易 的 章 节 及 附 件

  • 《 协 定 》 涵 盖 广 泛 及 多 样 的 服 务 界 别 。
  • 《 协 定 》 为 香 港 及 智 利 的 服 务 提 供 者 , 在 对 方 的 市 场 带 来 更 佳 的 商 机 和 法 律 保 障 。
  • 香 港 与 智 利 所 作 出 承 诺 , 许 多 都 超 越 双 方 在 世 贸 组 织 的 现 行 承 诺 。
  • 在 市 场 准 入 方 面 , 除 特 定 豁 免 范 围 或 条 件 , 香 港 及 智 利 的 服 务 提 供 者 及 他 们 所 提 供 的 服 务 , 在 对 方 市 场 的 广 泛 服 务 界 别 可 享 有 以 下 优 惠 ∶
  • 多 个 服 务 界 别 在 外 来 资 金 、 服 务 提 供 者 或 服 务 业 务 的 数 量 、 服 务 交 易 价 值 、 雇 员 人 数 、 法 律 实 体 类 别 或 联 营 规 定 上 , 不 受 任 何 形 式 的 限 制 。
  • 在 相 类 似 的 情 况 下 , 服 务 提 供 者 所 获 的 待 遇 不 逊 于 对 方 的 同 业 。
  • 在 不 影 响 合 理 的 出 入 境 管 制 的 情 况 下 , 香 港 及 智 利 的 商 务 旅 客 及 企 业 内 部 调 动 人 员 , 按 双 方 的 承 诺 , 可 以 获 准 临 时 进 入 对 方 境 内 。
  • 智 利 的 承 诺 涵 盖 香 港 具 有 传 统 优 势 或 有 发 展 潜 力 的 界 别 , 如 金 融 服 务 、 电 信 服 务 、 各 种 商 业 服 务 ( 例 如 会 计 、 审 计 和 簿 记 服 务 、 建 筑 服 务 、 工 程 和 综 合 工 程 服 务 、 电 脑 和 相 关 服 务 、 管 理 顾 问 服 务 、 与 制 造 业 有 关 的 服 务 ) 、 旅 游 和 有 关 旅 行 的 服 务 、 环 保 服 务 , 以 及 与 创 新 和 科 技 有 关 的 服 务 。
  • 香 港 对 智 利 的 承 诺 亦 涵 盖 广 泛 。 这 些 承 诺 针 对 了 智 利 着 重 的 界 别 , 例 如 建 筑 服 务 、 工 程 服 务 、 视 听 服 务 和 建 造 服 务 。
  • 除 特 定 的 市 场 准 入 承 诺 外 , 《 协 定 》 亦 包 括 促 进 服 务 贸 易 的 其 他 一 般 责 任 。 特 别 是 《 协 定 》 下 建 立 的 规 则 和 守 则 , 可 提 高 『 国 内 法 规 』 的 透 明 度 , 并 确 保 该 等 规 例 不 会 构 成 不 必 要 的 服 务 贸 易 壁 垒 。
  • 为 进 一 步 加 强 香 港 与 智 利 的 贸 易 和 投 资 合 作 , 香 港 与 智 利 于 2022 年 1 月 18 日 签 订 换 函 扩 大 和 加 深 双 方 就 《 协 定 》 下 第 11 章 关 于 服 务 贸 易 市 场 准 入 所 作 出 的 承 诺 。 更 新 承 诺 于 2023 年 4 月 6 日 生 效 。 详 情

查 看 《 协 定 》 文 本 有 关 服 务 贸 易 的 章 节 及 附 件

  • 《 协 定 》 为 双 方 的 投 资 者 在 指 定 的 非 服 务 行 业 , 提 供 国 民 待 遇 的 法 律 确 定 性 。 有 关 条 文 与 服 务 贸 易 章 节 中 关 于 投 资 服 务 行 业 的 条 文 相 配 合 。 两 者 均 有 助 促 进 香 港 与 智 利 之 间 的 投 资 流 动 及 相 关 经 济 活 动 。
  • 为 进 一 步 加 强 香 港 与 智 利 之 间 的 投 资 流 动 , 双 方 同 意 另 外 谈 判 一 份 关 于 投 资 的 协 定 。 有 关 谈 判 涵 盖 更 多 促 进 和 保 障 投 资 的 内 容 , 包 括 但 不 限 于 非 歧 视 待 遇 、 投 资 待 遇 的 最 低 标 准 、 保 障 不 被 非 法 征 用 和 保 障 资 金 转 移 。
  • 香 港 与 智 利 于 2016 年 11 月 18 日 签 署 了 投 资 协 定 , 并 于 2019 年 7 月 14 日 生 效 。

查 看 《 协 定 》 文 本 有 关 投 资 的 章 节 及 附 件

  • 双 方 同 意 在 《 协 定 》 第 9 章 ( 政 府 采 购 ) 中 制 订 了 一 套 包 括 非 歧 视 及 具 透 明 度 的 采 购 程 序 规 则 , 以 便 利 双 方 参 与 对 方 的 政 府 采 购 市 场 。
  • 简 而 言 之 , 香 港 承 诺 在 特 区 政 府 各 局 署 进 行 采 购 时 , 智 利 可 享 有 与 世 贸 组 织 《 政 府 采 购 协 定 》 缔 约 方 的 供 应 商 的 相 若 待 遇 。
  • 另 一 方 面 , 智 利 会 向 香 港 的 供 应 商 提 供 相 若 的 市 场 准 入 机 会 。

查 看 《 协 定 》 文 本 有 关 政 府 采 购 的 章 节 及 附 件 :

  • 双 方 同 意 促 进 竞 争 , 并 鼓 励 两 地 负 责 竞 争 事 宜 的 部 门 合 作 和 交 换 资 讯 。 倘 其 中 一 方 提 出 要 求 , 双 方 将 就 影 响 贸 易 或 投 资 的 相 关 反 竞 争 措 施 进 行 磋 商 。

查 看 《 协 定 》 文 本 有 关 竞 争 的 章 节 :

第 13 章 :
  • 双 方 达 成 一 套 共 同 原 则 及 措 施 , 包 括 透 过 鼓 励 制 订 健 全 的 环 保 政 策 和 守 则 , 促 进 环 境 保 护 。

查 看 《 协 定 》 文 本 有 关 环 境 的 章 节 :

第 14 章 :
  • 双 方 同 意 建 立 一 套 透 明 及 涵 盖 全 面 的 机 制 , 以 供 双 方 磋 商 和 解 决 《 协 定 》 中 可 能 出 现 的 争 端 。
  • 倘 磋 商 无 法 解 决 问 题 , 双 方 可 就 此 成 立 仲 裁 小 组 。

查 看 《 协 定 》 文 本 有 关 争 端 解 决 的 章 节 :

第 17 章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