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世 界 贸 易 组 织 ( 世 贸 组 织 )

乌 拉 圭 回 合 多 边 贸 易 谈 判 在 一 九 九 四 年 结 束 后 , 世 贸 组 织 便 在 一 九 九 五 年 一 月 一 日 正 式 成 立 。 世 贸 组 织 的 前 身 是 关 税 及 贸 易 总 协 定 ( 关 贸 总 协 定 ) 。

世 贸 组 织 是 处 理 各 国 及 单 独 关 税 地 区 之 间 贸 易 规 则 的 唯 一 国 际 组 织 。 世 贸 组 织 协 议 则 为 国 际 贸 易 提 供 基 本 法 规 。 这 些 协 议 基 本 上 是 合 约 , 使 成 员 政 府 受 约 束 , 须 按 原 则 及 规 则 处 理 贸 易 事 宜 和 施 行 贸 易 政 策 。 虽 然 协 议 是 由 政 府 商 定 及 签 署 , 但 目 的 是 协 助 货 物 及 服 务 业 的 生 产 商 及 提 供 者 、 出 口 商 及 进 口 商 进 行 商 业 活 动 。

世 贸 组 织 的 主 要 目 标 是 协 助 贸 易 顺 利 、 自 由 、 公 平 及 可 预 测 地 进 行 。 在 这 方 面 , 世 贸 组 织 :

  • 透 过 一 连 串 的 多 边 贸 易 谈 判 , 消 除 妨 碍 国 际 贸 易 活 动 的 贸 易 壁 垒 及 歧 视 措 施
  • 透 过 监 督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执 行 多 边 贸 易 规 则 及 具 法 律 约 束 力 的 义 务 , 提 供 公 平 、 可 靠 、 开 放 及 以 规 则 为 基 础 的 贸 易 体 制
  • 提 供 解 决 贸 易 争 端 的 机 制
  • 协 助 发 展 中 及 最 不 发 达 的 经 济 体 系 融 入 世 界 贸 易 体 制

成 员

世 贸 组 织 目 前 共 有 164 名 成 员 , 其 贸 易 额 超 过 世 界 贸 易 总 额 的 95% 。

多 哈 发 展 议 程

世 贸 组 织 的 最 高 决 策 机 构 是 部 长 级 会 议 , 全 体 成 员 在 会 议 上 会 对 多 边 贸 易 协 定 下 的 所 有 事 项 作 出 决 定 。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于 卡 塔 尔 多 哈 举 行 的 世 贸 组 织 第 四 次 部 长 级 会 议 上 , 各 部 长 同 意 按 《 多 哈 部 长 宣 言 》 订 立 的 工 作 计 划 , 展 开 新 一 轮 多 边 贸 易 谈 判 。 该 工 作 计 划 的 范 围 广 泛 而 平 衡 , 内 容 包 括 农 业 产 品 、 服 务 贸 易 、 非 农 业 产 品 的 市 场 准 入 、 若 干 与 环 境 有 关 的 问 题 , 以 及 目 的 在 于 澄 清 和 改 善 世 贸 组 织 现 行 规 则 等 的 谈 判 。 该 工 作 计 划 亦 包 括 下 列 范 畴 的 工 作 : 电 子 商 贸 、 贸 易 便 利 化 、 政 府 采 购 透 明 度 、 贸 易 和 竞 争 政 策 、 贸 易 和 投 资 , 以 及 改 善 和 澄 清 《 争 端 解 决 谅 解 》 。 这 一 轮 谈 判 称 为 「 多 哈 发 展 议 程 」 。

二 零 零 五 年 十 二 月 在 香 港 举 行 的 世 贸 组 织 第 六 次 部 长 级 会 议 把 多 哈 发 展 议 程 的 谈 判 推 动 至 更 高 层 次 。 世 贸 组 织 第 六 次 部 长 级 会 议 后 , 贸 易 谈 判 于 二 零 零 六 年 曾 短 暂 中 断 。 其 后 , 各 项 谈 判 虽 然 继 续 , 但 由 于 主 要 参 与 者 仍 坚 持 不 同 立 场 , 因 此 谈 判 进 展 依 然 停 滞 不 前 。

虽 然 各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原 有 的 共 识 是 多 哈 发 展 议 程 谈 判 必 须 在 「 整 体 承 诺 」 下 完 成 , 即 必 须 就 所 有 议 题 取 得 共 识 才 算 达 成 协 议 , 但 鉴 于 谈 判 进 展 缓 慢 , 在 二 零 一 一 年 举 行 的 世 贸 组 织 第 八 次 部 长 级 会 议 上 ,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决 定 尝 试 在 全 面 缔 结 整 体 承 诺 前 , 就 一 些 较 成 熟 的 范 畴 先 行 达 成 协 议 。

在 二 零 一 三 年 十 二 月 于 印 尼 峇 里 举 行 的 世 贸 组 织 第 九 次 部 长 级 会 议 上 ,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通 过 了 「 峇 里 成 果 」 。 此 为 一 项 多 边 贸 易 成 果 , 内 容 涵 盖 全 新 订 立 的 《 贸 易 便 利 化 协 定 》 ( 《 协 定 》 ) 和 9 项 有 关 农 业 和 发 展 议 题 的 决 定 。 《 协 定 》 是 世 贸 组 织 自 一 九 九 五 年 成 立 以 来 缔 结 的 首 项 多 边 贸 易 协 定 。

中 国 香 港 参 与 世 贸 组 织

香 港 于 一 九 八 六 年 成 为 关 税 及 贸 易 总 协 定 的 单 独 缔 约 成 员 , 其 后 更 成 为 其 继 任 组 织 -- 世 贸 组 织 的 创 始 成 员 。

香 港 享 有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的 所 有 权 利 。 回 归 后 ,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以 「 中 国 香 港 」 的 名 义 继 续 以 单 独 成 员 身 分 参 与 世 贸 组 织 。 虽 然 中 国 于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一 日 成 为 世 贸 组 织 的 成 员 , 但 其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身 分 并 不 影 响 香 港 参 与 世 贸 组 织 。 中 国 香 港 继 续 以 单 独 关 税 地 区 的 地 位 参 与 世 贸 组 织 , 在 处 理 对 外 贸 易 关 系 上 享 有 高 度 自 主 权 。

香 港 作 为 细 小 兼 且 完 全 对 外 开 放 的 经 济 体 系 , 一 个 强 大 而 可 靠 的 多 边 贸 易 制 度 对 香 港 至 为 重 要 。 中 国 香 港 十 分 重 视 其 在 世 贸 组 织 的 权 利 和 义 务 , 并 一 直 积 极 参 与 世 贸 组 织 的 工 作 。 除 了 在 二 零 零 五 年 十 二 月 主 办 第 六 次 部 长 级 会 议 外 , 中 国 香 港 的 代 表 不 时 在 世 贸 组 织 下 的 机 构 担 任 主 席 或 副 主 席 :

  • 前 香 港 特 区 驻 世 贸 组 织 的 助 理 代 表 曾 家 乐 女 士 为 二 零 一 九 / 二 零 年 度 进 口 许 可 委 员 会 主 席 。
  • 前 商 务 及 经 济 发 展 局 局 长 邱 腾 华 先 生 为 二 零 一 七 年 世 贸 组 织 第 十 一 次 部 长 级 会 议 的 三 位 副 主 席 之 一 。
  • 前 香 港 特 区 驻 世 贸 组 织 的 常 设 代 表 杨 碧 筠 女 士 曾 任 世 贸 组 织 法 律 支 援 中 心 理 事 会 成 员 , 二 零 一 七 / 一 八 年 度 与 贸 易 有 关 的 知 识 产 权 理 事 会 主 席 , 二 零 一 六 / 一 七 年 度 贸 易 政 策 评 审 机 构 主 席 及 二 零 一 五 / 一 六 年 度 贸 易 与 环 境 委 员 会 主 席 。
  • 前 助 理 代 表 张 锦 仪 女 士 为 二 零 一 四 / 一 五 年 度 海 关 估 价 委 员 会 主 席 。
  • 前 常 设 代 表 史 端 仁 先 生 为 二 零 一 三 / 一 四 年 度 预 算 、 财 务 及 行 政 委 员 会 主 席 。
  • 前 副 代 表 许 泽 森 先 生 为 二 零 一 二 / 一 三 年 度 补 贴 与 反 补 贴 措 施 委 员 会 主 席 。
  • 前 常 设 代 表 郭 立 诚 先 生 为 二 零 零 八 / 零 九 、 零 九 / 一 零 及 一 一 / 一 二 年 度 贸 易 、 借 贷 及 财 务 工 作 小 组 主 席 , 及 二 零 一 零 / 一 一 年 度 与 贸 易 有 关 的 知 识 产 权 理 事 会 主 席 。
  • 前 常 设 代 表 苗 学 礼 先 生 为 二 零 零 四 / 零 五 年 度 与 贸 易 有 关 的 知 识 产 权 理 事 会 主 席 及 二 零 零 六 / 零 七 年 度 贸 易 便 利 化 谈 判 小 组 主 席 。
  • 前 常 设 代 表 罗 智 光 先 生 为 二 零 零 三 / 零 四 年 度 预 算 、 财 务 及 行 政 委 员 会 主 席 ; 而 前 副 代 表 李 国 彬 先 生 则 为 海 关 估 价 委 员 会 主 席 。
  • 前 常 设 代 表 夏 秉 纯 先 生 为 二 零 零 一 / 零 二 年 度 世 贸 组 织 全 体 理 事 会 主 席 。 全 体 理 事 会 是 部 长 级 会 议 之 下 的 世 贸 组 织 最 高 决 策 机 构 。

此 外 , 中 国 香 港 作 为 自 由 开 放 的 经 济 体 系 , 在 履 行 世 贸 组 织 各 项 义 务 方 面 , 为 其 他 成 员 树 立 良 好 榜 样 。 世 贸 组 织 成 立 后 , 中 国 香 港 即 履 行 乌 拉 圭 回 合 作 出 的 所 有 关 税 承 诺 。 我 们 较 原 定 的 时 间 更 早 履 行 在 乌 拉 圭 回 合 作 出 的 多 项 承 诺 。 中 国 香 港 更 率 先 于 二 零 一 四 年 十 二 月 八 日 加 入 《 协 定 》 , 是 首 名 加 入 该 协 定 的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。

联 络 我 们

如 对 香 港 参 与 世 贸 组 织 有 任 何 意 见 或 建 议 , 欢 迎 电 邮 至 mdiv1@tid.gov.hk 与 工 业 贸 易 署 联 络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