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香 港 與 台 灣 的 貿 易 關 係

台 灣 與 香 港 是 重 要 的 貿 易 夥 伴
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台 灣 是 香 港 第 二 大 貿 易 夥 伴 。 香 港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是 台 灣 的 第 四 大 貿 易 夥 伴 。
  • 香 港 與 台 灣 的 商 品 貿 易 總 額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達 港 幣 6,647 億 元 , 較 二 ○ 二 二 年 下 降 了 10.4% 。 在 二 ○ 一 九 年 至 二 ○ 二 三 年 期 間 , 每 年 平 均 上 升 12.2%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輸 往 台 灣 的 港 產 品 出 口 達 港 幣 73 億 元 。 主 要 輸 往 台 灣 的 港 產 品 出 口 貨 品 包 括 非 鐵 金 屬 ; 首 飾 、 金 器 及 銀 器 , 及 其 他 寶 石 或 半 寶 石 製 成 品 ; 以 及 含 金 屬 的 礦 砂 及 金 屬 碎 料 。
  • 香 港 輸 往 台 灣 的 轉 口 貨 品 達 港 幣 1,315 億 元 。 主 要 轉 口 貨 品 為 電 動 機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及 其 電 動 部 件 ; 辦 公 室 機 器 及 自 動 資 料 處 理 機 ; 以 及 電 訊 及 聲 音 收 錄 及 重 播 器 具 及 設 備 。
  •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, 香 港 從 台 灣 進 口 價 值 港 幣 5,259 億 元 的 貨 品 。 主 要 進 口 貨 品 包 括 電 動 機 械 、 器 具 及 用 具 , 及 其 電 動 部 件 ; 辦 公 室 機 器 及 自 動 資 料 處 理 機 ; 以 及 電 訊 及 聲 音 收 錄 及 重 播 器 具 及 設 備 。

香 港 是 台 灣 與 內 地 貿 易 的 重 要 轉 口 港

  • 香 港 是 台 灣 與 中 國 內 地 商 品 貿 易 的 重 要 轉 口 港 , 兩 地 經 香 港 的 轉 口 貿 易 在 二 ○ 二 三 年 達 港 幣 5,769 億 元 。

香 港 是 台 灣 投 資 的 重 要 地 區

  • 香 港 是 一 個 單 獨 關 稅 區 , 獲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認 可 並 是 該 組 織 的 成 員 。
  • 香 港 歡 迎 海 外 投 資 , 並 提 供 一 個 沒 有 外 匯 管 制 , 而 且 資 金 和 投 資 回 報 自 由 流 通 的 環 境 。
  • 根 據 二 ○ 二 三 年 六 月 的 統 計 調 查 , 在 9 039 間 有 香 港 境 外 母 公 司 的 駐 港 公 司 中 , 其 母 公 司 位 於 台 灣 的 駐 港 地 區 總 部 , 駐 港 地 區 辦 事 處 和 駐 港 當 地 辦 事 處 的 數 目 分 別 為 25 間 、 97 間 及 242 間 。
  • 截 至 二 ○ 二 二 年 年 底 , 台 灣 是 香 港 第 十 大 外 來 投 資 的 來 源 地 。 台 灣 對 香 港 的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達 港 幣 1,832 億 元 , 佔 香 港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總 額 的 1.2% 。
  香 港 與 台 灣 的 商 品 貿 易 概 覽
( 以 港 幣 百 萬 元 計 )
2022 2022/2021 的
變 動 百 分 比
2023 2023/2022 的
變 動 百 分 比
本 地 出 口 6,550 -20.9 7,294 +11.4
轉 口 147,617 +8.9 131,548 -10.9
出 口 總 值 154,167 +7.2 138,842 -9.9
進 口 587,422 +7.3 525,905 -10.5
貿 易 總 額 741,589 +7.3 664,747 -10.4

上 述 資 料 已 經 力 求 準 確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證 , 亦 不 會 對 信 賴 此 等 資 料 的 人 士 負 任 何 責 任 。

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
工 業 貿 易 署

電 話 : ( 852 ) 2398 5594
網 址 : www.tid.gov.hk

二 ○ 二 四 年 三 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