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為 香 港 工 業 提 供 支 援

香 港 工 業 發 展 現 況

從 上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起 , 香 港 的 工 業 企 業 逐 步 把 勞 工 密 集 的 生 產 工 序 由 香 港 遷 移 至 內 地 或 亞 太 區 其 他 生 產 成 本 較 低 的 地 方 。 遷 移 低 技 術 和 低 增 值 工 序 至 具 有 充 沛 及 低 成 本 人 力 和 土 地 的 境 外 地 方 , 既 令 企 業 大 幅 擴 大 生 產 規 模 , 同 時 讓 香 港 騰 出 更 多 資 源 , 投 放 在 較 高 增 值 的 活 動 , 令 香 港 的 經 濟 更 上 一 層 樓 。 雖 然 大 多 工 業 企 業 的 生 產 活 動 不 在 香 港 進 行 , 但 其 製 造 的 產 品 很 大 部 份 仍 然 通 過 香 港 銷 售 至 全 世 界 。 此 外 , 企 業 大 多 將 企 業 服 務 ( 例 如 財 務 及 融 資 、 人 事 管 理 、 資 訊 科 技 、 採 購 、 供 應 鏈 管 理 ) 、 市 場 推 廣 及 銷 售 , 以 至 產 品 及 技 術 開 發 、 創 新 設 計 、 樣 辦 製 造 、 檢 測 認 證 等 生 產 性 服 務 保 留 在 香 港 進 行 , 並 以 香 港 總 部 為 控 制 中 心 , 監 督 遷 往 境 外 的 生 產 活 動 。 由 於 企 業 的 生 產 工 序 並 非 在 香 港 進 行 , 其 在 香 港 的 上 述 活 動 所 創 造 的 經 濟 價 值 及 僱 用 的 人 員 , 在 統 計 數 字 上 歸 類 為 服 務 業 而 非 製 造 業 。 事 實 上 香 港 工 業 對 香 港 經 濟 的 貢 獻 十 分 重 要 , 政 府 亦 在 多 方 面 給 予 支 援 , 例 如 融 資技 術 及 產 品 研 發檢 測 認 證潔 淨 生 產 、 工 業 用 地 、 人 材 培 訓 、 品 牌 推 廣出 口 市 場 推 廣出 口 信 貸 、 升 級 轉 型 等 等 。

香 港 製 造 業 就 業 人 數

香 港 製 造 業 就 業 人 數 , 在 上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初 達 至 高 峰 , 接 近 一 百 萬 人 。 隨 著 生 產 綫 遷 離 香 港 , 製 造 業 就 業 人 數 逐 步 減 少 , 到 2022 年 約 有 75,600 人 , 佔 香 港 總 就 業 人 數 的 2.1% 。 然 而 , 據 非 正 式 統 計 , 香 港 工 業 企 業 在 內 地 珠 三 角 地 區 的 生 產 設 施 , 在 2008 年 的 高 峰 時 大 約 僱 用 一 千 萬 工 人 。 近 年 由 於 各 種 因 素 , 例 如 生 產 成 本 高 漲 、 外 圍 市 場 不 穏 , 生 產 升 級 轉 型 等 , 香 港 工 業 企 業 在 珠 三 角 地 區 僱 用 的 人 數 有 所 減 少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支 援 香 港 工 業 的 工 作

有 關 香 港 工 業 的 資 料